防城港拼团购房126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房车出行万亿市场春暖,车企跨界牵头旅游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8-04-16 08:52:50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63次浏览


春暖花开的3月份,来自广东深圳的网友RUIJOER,带着一家人从深圳飞到海口,然后租了一辆房车开启了海南环岛游。

在万宁石梅湾的日光海岸房车营地,他们白天在沙滩上和附近的游艇会一带游玩,享受蓝天白云和阳光;午饭时间到了,营地管理处有成套的炊具出售,在附近的菜市场购买刚捕获的海鲜,拿到车上稍加烹饪,在椰林树影之下撑起便携式餐桌,打开一瓶白葡萄酒,小酌慢饮之后,悠然睡个午觉。晚餐后,沿着海岸线散散步或是来个慢跑,结束后再利用营地的公用洗手间、淋浴间沐浴更衣。

门,整辆车瞬间被灌满清新的海风。”RUIJOER在论坛里如此描述房车自驾的悠闲惬意——这5天慢悠悠的时间里,不用“打卡”一般地从一个景点奔赴另一个景点,随走随停,不用担心堵车,也不用担心景区游客爆满难觅住处。

“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停下来,去慢慢地体会一时一地的美景和文化。”在川藏线上,天津来的房车游游客李阿姨如是描述她的房车初体验。

川藏线历来是很多热爱旅游和探险的人们一生必走的景观大道。风景壮美,但受制于自然条件,沿途的供给情况与成熟的旅游景点有一定的差距,但房车的“全副武装”弥补了不足。“车上有电磁炉,可以烧热水,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饭菜,虽然这次我们并没有做饭,但是有这样的设备也给我们一种家的温暖,感觉是真正地把家带在路上一样。”李阿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与普通的自驾相比,房车自驾是一种体验式的慢游览方式。由于对基础建设要求少,它也是自驾游最深入的一种旅行方式,可以深入一些普通自驾不太能触及的地方,感受别样的风景,也带来不同的体验。

“风口”差口气

在欧美发达国家,房车家庭出游已经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自驾出行方式。德国房车工业协会(CIVD)近期公布的德国房车报告显示,目前德国私人房车拥有量估计为135万辆。美国有超过1000万辆房车,平均每10个家庭就有一家拥有房车,露营地也有两万多个。整个欧洲露营地有2.5万多个,房车保有量也超过600万辆。

在中国,由于政策以及营地设施的不完善,房车游还只是一种刚刚兴起的模式。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通房车”)总经理朱卫东告诉第一财经,虽然之前房车不管是租赁还是营地,都有企业在投资和参与,但是基本上都处于不盈利或者亏损的状态。目前国内约800家房车营地,基本上不能被称为真正的“营地”,绝大多数没有相应的配套和娱乐等设施,只能算是房车“旅馆”。房车租赁方面,现有的租赁公司车队规模达到几十辆已经算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了,这些企业的车辆出租率只能达到20%~30%,能够到30%以上已经算是很不错的状态。

房车旅行线路也不成熟。在此之前,即便是在携程这类大的旅游服务提供平台上,也并没有房车游的产品和频道,在同程上面虽然有房车游的频道,但事实上也只是提供房车旅店。

大通房车在4年前进入房车市场,最开始更多以销售的方式去拓展市场,后来慢慢发现,“购买”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场景和模式。最初房车年销量一直在几十辆左右徘徊,到2016年勉强突破100辆。

上汽大通天目湖房车营地

“中国每百万人拥有的房车营地量,是美国的0.57%,是欧洲的0.86%。这是一个初级市场,但又蕴藏了无限想象。”虽然目前房车市场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朱卫东认为,房车是当下中国市场不可多得的一个风口。

在大众旅游的新时代,自驾游迅速发展。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自驾游(跨市)游客共计2.23亿人次,平均自驾出行距离为142.83公里,400公里内的中短途距离出行游客人次占总人数的90%以上。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预测称,到“十三五”(2016~2020年)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比2015年翻一番多,约占到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自驾游的盛行显然为房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房车保有量约4.5万辆,2016年房车销售量为8000余辆。虽然无法与欧美国家的数百万辆规模相比,但相对于2015年30000辆的保有量增幅高达50%。2017年,国内自行式房车销量为4508辆,同比增长34.9%;宽体轻客B型和C型及皮卡房车仍为主流车型,占总销量的88.6%。

中国房车保有量仅为德国的3%,但空间巨大。依据全国各省区市房车营地的“十三五”规划,力争到2020年建成由2000个房车营地组成的房车服务设施网络。服务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房车出游的模式流行。

年轻租车族体验至上

浙江龙之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俐兵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房车数量已经达到千万级别,而中国的房车数量和场地数量相对十分稀少。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车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万亿市场规模可期。”

巨大的市场前景驱动车企进入房车市场。目前,包括江铃、华晨、长城、奇瑞等中国主要汽车生产商都涉足房车生产,房车改装厂在民间也大量存在。不过在此之前,这些汽车制造商们涉足市场的模式依然相对传统,整体来看,几乎也仅仅涉及到生产制造到销售租赁这一流程,并没有深入地参与到运营环节。

作为房车制造商之一,大通房车一开始虽然也是以销售为主要模式,但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他们发现,“目前国内购买房车的主要用户,大部分都是年龄偏大的退休夫妇,有一定经济基础,也有空闲时间的。”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愿意以租赁的方式“尝鲜”。

数据来源:2017年上半年自驾游大数据报告

“在这个租赁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租赁房车的用户与普通租赁汽车的用户相比,需要更多更完善的服务。”朱卫东说。大部分房车租赁用户都没有房车出行经历,不知上哪儿玩,也不知房车游与常规游有什么不同,更不知去哪里租车和预订线路。另外,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车大停车难,房车使用过程中需要找到营地补给水电,去哪里补给、怎么找营地、在营地如何办理入营、如何保证露营安全等。传统的旅游公司熟知旅行路线,但是对于营地等不甚了解;租车公司有标准化的租车流程,但无法给用户提供专业化的配套咨询和服务。

大通房车决定搭建一个房车出行的生态圈,在线下将营地、租赁、旅行社等落地资源等各个封闭的、割裂的环节整合起来,在线上提供出行咨询以及拼车服务等,建设一个良性的可循环的房车出行生态,为用户提供房车智慧出行综合解决方案。过去一年多,其跟驴妈妈旅游、春秋旅游等合作,开发了包括海南、成都等多个热点地区的房车定制游线路。而旗下的房车生活家则是这个生态圈的核心关键部分:既是一个房车旅行经验、房车玩法攻略、视频的内容社交分享平台,也是境内外房车用户租车、跟团旅行、预订营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2018年,大通房车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海南、西宁、成都、昆明等地设立八大运营中心,落地旅游线路。去年,大通房车生态圈已经建立超过1000个自行房车营位的露营地连锁体系,到2020年在线可预订营位数量将达到1万个。

车企“试水”出行服务商

分羹旅游市场,是大通房车公司的愿望。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从事的是大宗贸易业务,每一笔成交都是大额交易,而旅游和出行服务是高频但低单价的业务,需要的是整个思维和营销模式的转变。

不过,眼下,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已经成为了行业趋势,而旅游则是大通房车的切入口。“在大通内部,房车公司就是作为整个大通从传统汽车转向出行服务平台的一个重要尝试。”朱卫东说。

上汽集团在集团层面成立了出行服务事业部,现在也在招兵买马。“这个平台是第一个先行先试的平台。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房车租赁这个相对高频的体验,来把我们传统汽车低频的体验改变掉,加上通过互联网手段,把这一高频的体验做好。”他说。传统汽车制造商与用户的黏度,随着交易结束也几乎结束;在售后方面的连接,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有问题的发生,是一种被动的沟通,而出行服务包括旅游业务建立的连接,是一种主动的沟通,可以通过更多的服务,让品牌“人格化”,从而反过来利好整个制造业务。

为做好旅游服务,大通房车从互联网平台以及旅游平台招募了不少专业人士,并准备建设自己独立的旅游公司,在全国按照区域建立运营中心,通过运营中心输出标准和服务,与当地的旅游进行服务对接,培育有序的房车出游市场。(防城港)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600元/㎡

楼盘地址:金花茶大道与江山大道交汇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93529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henl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