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拼团购房169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无产阶级只能群租房?北京市区蓝领公寓房源少

发布时间: 2018-04-20 09:27:54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房产时评

198次浏览


凌晨4点,护工郭师傅轻手轻脚地锁上房门,生怕吵到邻居。这间好不容易租来的西城平房,面积还不到20平方米,却挤着6个人。

不敢吱声,是因为这属于“群租”,因为安全隐患重重,早被明令禁止。记者连续多日调查发现,“群租”现象依然藏匿在不少居民区中,大批租户都是服务保障城市运行的蓝领。

嫌远 宁可“群租”不住宿舍

郭师傅租住的平房,平均每人只占3平方米左右。算上房租、水电费,每人每月大概承担400元。这个房租对于月赚五六千元的护工来说,还算能承受得起。

按本市规定,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

群租现象难免对周边居民的生活有所影响,再加上像郭师傅这样的蓝领往往早出晚归,被邻居投诉也是常事。曾有一段时间,他因为“群租”“扰民”被投诉,不得不连续4次换房。

其实,郭师傅所在的护工公司在大兴安排了职工宿舍。“我们这行就得住的挨着医院,要不突然有活儿都赶不过来,住太远实在不便。”郭师傅现在的“群租房”离他所工作的医院,骑车只需要十几;而他的职工宿舍,上班得坐近两个的地铁。

那些挂在租房中介门店里的房源,郭师傅也瞧不上,“价格忒贵,其实我们租房就是睡个觉,最需要的是一张床。”

对相关企业而言,解决蓝领住宿问题也是一道难题。“职工宿舍安排在较远的地方,租金便宜,但上班不方便;安排在近的地方,不仅租金贵,而且也难找房源。”北京市惠佳丰劳务服务公司总裁张先生道出了艰难的找房过程:最早是在员工工作地点周边小区的地下室,租金便宜,但条件太差;之后搬上了楼,整租住宅,每个房间都放几张上下铺,租金涨了,也成了“群租”。

超40岁难租自如“蓝领公寓

如果把郭师傅和张先生的需求汇总,不难发现他们的租房痛点恰是市场的一大空白——“蓝领公寓”。

不久前,链家旗下自如推出第一栋企业服务式公寓——自如城市之光。这处公寓缘起于链家创始人、自如董事长左晖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自如应该为这个城市最普通的劳动者,提供有尊严、可支付的居住产品。希望有合适物业的人和自如合作打造蓝领公寓,我们会把这事做好。”

这处公寓位于丰台区万丰路526号。在多个地图软件上,这个地址还是如家连锁酒店。的确,这处公寓是由如家酒店改建而来。

经过改造,该公寓有大约100多个房间,主要分成两种户型:一种是主要面向企业租赁的六人间,每间面积大约二十一二平方米,类似大学宿舍,床均为上下铺,配卫生间;另一种则隔成两间,每间面积大约七八平方米,共用一个卫生间。

租金方面,七八平方米单间是2390元/间起,而六人间每个床铺的价格大约1500元左右。如果企业整套租赁六人间,每套价格在9000元左右。记者以六人间产品对比周边租赁市场发现,虽比群租房价要高,但也明显低于普通住宅整租或合租价格,适用于部分收入较高的蓝领一族。

不过,这个打着“蓝领公寓”标签的租房产品,并非没有其他限制。服务管家介绍,该公寓虽然可以面向企业出租房源,但对租户的年龄有严格限制——不能超过40岁。

“如果严格设定在40岁,那我们公司大部分的职工都住不了。”本市一家大型劳务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北京蓝领年龄偏大,尤其是服务城市运行和民生的服务型人员。

“蓝领公寓”供应端难打开

面对旺盛的蓝领租房需求,为何市场上合规的产品却如此稀少?

“蓝领公寓是一个‘低调’的存在,运营商也很忐忑。”国内某知名公寓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各地对蓝领公寓的界定都很模糊,运营企业也担心“蓝领公寓”被定义为“群租”,因此推蓝领公寓的积极性不高。

更重要的是,蓝领公寓一直都面临着拿房难、改造难。上述负责人透露,运营商很难拿到合规又合适的资源,各方竞争异常激烈。去年以前,租赁地块的供应少之又少,其它规划性质的土地和建筑物“转型”做蓝领公寓也有限制。

“日本的蓝领公寓反而要比白领公寓多。”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穆林表示,欧美、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家的长租公寓中,大约三分之二是制造业的员工宿舍和学生宿舍,青年宿舍仅占三分之一。而当前,北京等大城市的公寓产品中,运营商几乎把全部资源都投向了青年白领公寓。

在穆林看来,蓝领公寓供应少,也有标准和政策空白的原因。有了相应规范,就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蓝领需求,也能提升居住品质。

目前,一些城市开始探索蓝领公寓的供应模式。去年12月,杭州率先提出“蓝领公寓”计划,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临时性租赁用房,主要以集体宿舍的形式呈现;今年3月,杭州市住房保障部门专门召开了“各区蓝领公寓筹建工作联系例会”,年内计划推出14000套。选址方式也主要有两种:一是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办公用房、学校、企业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建筑进行改建;二是在已拆平但短期内不会有其他新建建筑的地方,优先采用预制装配式结构建筑,建造不超过4层楼高的租赁公寓。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北京“两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披露,今年将加大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推进工作,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并尝试推出职工宿舍、单身公寓、成套住宅等不同类型。这将部分缓解“蓝领”的租房难题,并满足周边企业职工的“职住平衡”需求。(防城港)

浪漫花都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000元/㎡

楼盘地址:防城港北湖路与长山路交叉路口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70078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henl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