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拼团购房85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泡沫和互联网泡沫,一个也不能破

发布时间: 2018-07-06 09:04:11

来源: 90度地产

分类: 房产时评

106次浏览


要赶在凛冬将至前为自己购置冬衣,互联网企业选择了上市,房产商们选择不断囤地。

一边是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独角兽企业上市潮,德勤中国的报告预测,今年下半年香港还会有约10家独角兽上巿。

另一边是火热的土地市场,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8年上半年300城市土地市场成交数据,上半年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5万亿元,同比增加27%。

也许这波浪潮在时隔多年之后,才能被看清全貌:两大过热的行业是否存在泡沫已不是重点,重点是在找到下一个增长点或风口前存活下来?


一个拼命上市,一个拼命囤地

互联网企业为了IPO都疯了。

就在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圈子里但凡有点名气的,好像都跟IPO挂上了钩。从视频领域的爱奇艺、bilibili,到做手机的小米、提供生活消费服务的美团、做直播的映客、虎牙和斗鱼,再到电商平台优信、拼多多……一大拨互联网创业公司和准“独角兽”们纷纷迫不及待去敲钟,仿佛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

这是继2000年前后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掀起第一波赴美上市、2014年前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集中上市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掀起的第三次上市潮。

与老牌巨头们有着多年的行业积累不同,这批上市的公司中大部分相对年轻,比如拼多多尚且不足三岁。除此之外,与此前巨头已经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相比,当下众多待上市互联网企业不止是常年巨亏,就连是否能找到清晰的盈利路径都尚未可知。不过,即便是流血上市,他们都在所不辞。

互联网企业拼命上市,背后是当前市场上流动性开始偏紧引发的钱紧焦虑,这与房地产企业正受到越来越大融资压力如出一辙。

从某种角度看,互联网企业可以分两种,账上还有钱的和账上没钱的。就像是房地产企业有两种,手里有地的和手里没地的。不管是账上有钱的小米、美团,还是连亏多年的爱奇艺、优信,他们拼命上市筹钱的姿势,与房企豁出去拿地的姿势如此相似。

按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5月30日,23家龙头房企通过招拍挂权益拿地金额达5409.7亿元,其中拿地超200亿元的房企达10家。

都说楼市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日子总是要过的。不过对于房企而言,并非手中有钱才能心中不慌,必须得手中有地,才意味着在各线城市的地产市场有了入场券,才有继续探索转型的机会和可能性。


流动性偏紧,是否有泡沫

房地产和互联网,尽管所处不同行业,但在流动性偏紧市场下却有着相同的焦虑。一个常常被拿来讨论的话题就此产生,中国的楼市和互联网是否有泡沫?

这样的问题看上去似乎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泡沫只有在破裂之后才会知道是泡沫。

与十几年前曾经发生过的互联网泡沫破裂相比,中国互联网市场如今被质疑出现泡沫,这源自于近年来移动互联概念一直遭到热炒,以至于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在获得市场地位后就能轻松得到融资。

以滴滴为例,2012年成立到今年年初,已经完成了17轮融资,金额总计超1500亿元,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融资轮数最多的待上市科技公司。但哪怕在中国网约车市场早已是第一,滴滴依然常年亏损,2017年整体亏损还逼近20亿元。

另外,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中国的楼市究竟有没有泡沫已经成为老生常谈。这一个问题在近年来被广泛讨论,房价高涨、买不起房都成为大家质疑泡沫的理由,日本地产泡沫在90年代初期破裂也经常被引用以警醒市场。然而,高房价是否就是楼市泡沫的标准?按照地产行业“大嘴”任志强的说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存在泡沫。

其实,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房地产,在狂飙突进过程中出现泡沫并不可怕,只要将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用后续的经济增长去吸收和消化泡沫,从而维持行业的健康运转。


泡沫不会破的N个理由

互联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都属于资金密集行业。在去杠杆大环境下再融资渠道受限,对于两大行业而言,都面临“钱紧”窘境。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即便真有泡沫存在,这两大炙手可热的行业真的要戳破?

首先,看行业地位。房地产仍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达到13.37万亿元,占GDP比例高达16.3%。不管是从房住不炒还是稳定房价的各种政策来看,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追求的仍然是稳中求进。

作为国民经济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板块,即便是房地产经济中存在泡沫,缓慢挤出或者内部吸收消化成为选择。房价被打压,甚至是短期内急剧下跌,人为戳破泡沫的概率几乎就是零。

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在颠覆和改变传统行业的同时,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已有三届,这场大会从一开始就来头不小,除了政府高层外,全国大大小小互联网公司均以赴会刷脸为荣。

“互联网+”在2014年首届乌镇会议后成为热词,在2015年两会,马化腾更是提议将“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从目前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强调的是市场自我调整,而非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之手调控。

再者,可以从政策走向上来看两大行业的前景。

有媒体统计称,截至5月今年全国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高达159次。仅仅在5月份,全国就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多达50次的调控政策,创下单月调控次数最多历史纪录。从高层喊话和地方堵漏政策来看,对于楼市过热和风险,政府层面一直保持着足够的警觉。换句话说,监管层正紧盯楼市产生泡沫与否,怎么会允许泡沫破裂引发行业震动?

从政府层面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支持力度来看,各地政府对于新兴产业在发展中的试错容忍度相对较高。比如在此前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发展上,在行业发展初期,并没有在政策上设置太多门槛,这种初期宽松的市场环境也给了创业企业“摸石头过河”的勇气。


最后,看一下人口红利对于两大行业的影响。

按照官方数据,我国的城市化率在去年年底为58.52%。相比美国,有数据显示,其早在1920年城镇化率就已经超过50%,到目前,美国总体平均城市化率达到83%,一些都市圈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100%。有观点指出,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城镇化率到了极限,以此延伸开去,仅以城镇化水平这一指标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口红利期远未结束。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常见的一个说法是,移动互联人口红利消失、流量见顶。确实,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过程中,用户数量急速攀升的时代已经过去。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巨量的用户资源与数据仍然是支持互联网发展的矿山和石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仍将继续为互联网及传统行业打开新的增量空间。

其实,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房地产企业,在流动性趋紧的环境下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才是关键。要做好不拿融资也要能自我存活的准备,毕竟这会是一场持久战。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6500元/㎡

楼盘地址:防城区河西大道(防城新客运总站斜对面,武警支队旁)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3558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henl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