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拼团购房55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白沙村五黑鸡的扶贫“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6-11 18:47:00

来源: 防城港市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832次浏览


五黑鸡,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从外黑到里。港口区白沙村,一个“白”字打头的村子,在扶贫中做出了一篇又“黑”又好的文章。

五黑鸡,《本草纲目》曾有记载,蛋壳绿色,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并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药用价值、营养价值显著。

说起五黑鸡,港口区王府街道白沙村的村民并不陌生。几年前,便可见一个个黑精灵在村子的房前屋后觅食嬉戏。

“那些年,很多村民知道五黑鸡和五黑鸡蛋的价值,但可惜的是一直没有一个牵头的人,带着大家规模养殖。”村民钟志金说,就这样,村民养五黑鸡就像往常养普通鸡一样,你家三只,我家五只,始终不成气候。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五黑鸡再次走进白沙村驻村干部的视野,他们誓言要做亮这个“黑”产业,要让五黑鸡为村民尤其是为贫困户增收脱贫作贡献。于是,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广泛动员下,白沙村的五黑鸡产业逐渐向规模化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五黑鸡产业中,有一个年轻人不得不说。他叫钟里程,是钟志金的儿子,也是一名年轻的村干。他在看到村里发展五黑鸡产业步履缓慢,便成立了里程农业公司,主打五黑鸡品牌,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吸引村民和帮助贫困户加盟五黑鸡产业。

目前,钟志金养有五黑鸡近900只,并开始进入收获期。“现在天气炎热,我的养鸡场每天产蛋30多斤,如批发给合作社每斤16元,如家里人拿到市场零售每斤20多元。算一算,每天卖蛋毛收入五六百元。”钟志金说,气温低,鸡产蛋率高,收入会更高一点。

大家正是因为看到了钟志金养殖五黑鸡有不错的收入,以前零星养殖的村民或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纷纷增加养殖数量,以至于五黑鸡养殖成了白沙村的明星产业。

白沙村虽然靠近工业园区,村民就近就业问题不大,但是村里的一些半弱劳动力的就业,还是成了驻村干部心里的牵挂。

“一些村民由于身体或年纪的原因,进不了工厂上班,也不能到工地打工干重活,而养殖五黑鸡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平时喂喂鸡,工作负荷不重,技术含量也不高。”第一书记龙艳毅坦言。

目前,白沙村全村有60多户养殖五黑鸡,其中42户是贫困户,总养殖数量6000多只,每天产蛋150多公斤,价值5000元左右。贫困户张华喜是养殖大户,在养殖五黑鸡上小赚了一把,加上发展养蜂等产业,很快脱了贫。

白沙村村主任、村民合作社法人代表曾庆召说,合作社是真心为人民服务的,养殖户的五黑鸡蛋,他们送合作社代卖,合作社每公斤只收2元的损耗和运营费。他们认为市场零售赚钱更多,自己散卖也行,只要他们能赚钱,大家就高兴。

今年疫情期间,村里的五黑鸡蛋一度滞销,在地方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广开销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经过各方努力,一度销售暗淡的五黑鸡蛋,又供不应求,成了大家餐桌上明星菜。

图为白沙村村民批量养殖的五黑鸡。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映武 摄

责任编辑: xuyue2020

团购报名